兩個月前,朋友送我一棵比我還高的植物,要我照她的所說的栽種,以後開的花會很漂亮,我樂意照辦,把這棵小樹連根從盆裡移植到院子角落,挖土,施肥,澆水,搭棚架供其攀捲,且三天兩頭的向她報告或請教。


 


上禮拜的一個下午,無意間看到一朵前所未見的花,貼出來請進格的朋友們看,見過或種過的一看就知,花的姿態,顏色,都是我前所未見,更奇特的是,次日早晨一看,那朵花又幾乎呈現未開花前的含苞狀態,然而這不是花的凋榭,而是..........。


 


送這棵植物的朋友一直到花開才跟我明說這是何方神聖,我也學她賣個關子,相信一定有正確的回應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
 


有奇花,有掌狀葉,莖幹上彈簧狀的細鬚攀捲在所搭的棚架上.



 


 


 


 


掌心般大的花朵,紫白色花瓣鬚底部還有白色花瓣,


花心有三條向四周展開的叫柱頭,是最佳的聞香點.


連狗鼻子都來聞香.花左邊就是另一待放的花苞.



 


 


 


 


換角度看有三條柱頭,柱頭下五顆豌豆狀圍成一圈的叫花藥.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花的側面一覽,由下而上,花瓣,花瓣鬚,花藥,柱頭.



 


 


 


 


入夜時花瓣逐漸收縮緊合,但會有漏網的細鬚尾端外露在收合的花瓣之間,


是分辨與待放的花苞不同之處.







 


各位看官,其實是滿普遍的,是節性的產物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迷你老和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